2007/10/31

﹝行銷元素之二:價格﹞

問題1
«論語.述而»「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論語.子罕»:「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
A: 第一句的意思是,孔子說,只要自願拿著十餘幹肉為禮來見我的人,我從來沒有不給他教誨的;反映了他「有教無類」的教育思想。但我有另一種想法,我相信教育是無價的,之前有許多老師為了增強貧窮學生的課業,免費幫學生課後輔導,反應了老師的無私與為教育付出的偉大,和孔子所謂的拿十餘幹肉為禮有些出入。第二句的意思是,孔子說:「是要賣的,是要賣的,但要等到能出好價錢的人,我才要賣給他!」; 有人說此句的意思是,道是要傳下去的,可是是要等有德者才傳給他;我認為和我們現在的教育現象有關連,一個學習意願高的學生,相對的,老師願意傾囊相授他所知的一切給學生,但若學生的學習意願不高,老師在教學上就顯得較無力感了。

問題2
提出定價與其他3P密切關係例子。
A:譬如7-11統一便利超商是一個相當有知名度及普遍的通路,相對的,裡面所擺設的商品自然是和民生物資有關係的;而價格方面之所以比一般市面高,在於講求便利性,而非量大低價的訴求;超商的位置皆在相當明顯的重要十字路口,所以民眾路過超商的機率大,也增加了推廣的效果。

問題3

請以供需理論說明颱風過後蔬菜的價格為何會上升?
A:一般來說經過颱風的肆虐後,許多蔬菜會因泡水或是強風摧殘而受損,造成產量減少,但大家對蔬菜的需求是不變的,在供給少而需求多的狀況下,價格就上漲了,以維持供需平衡。

問題4
你認為在戲院以不同價位分出貴賓位及普通位,對營收會有何影響?
A:我想貴賓位應該是一般所謂的情人座,電影常常是年輕人的娛樂,對於一般談戀愛的年輕人來說,情人座是個不錯的idea,很受歡迎,對於營收來說,也是有加分作用,尤其是情人節時,銷售量是相對增加的。

問題5
你認為台中市的公車應如何定價才合理?
A: 之前一段票13元/8公里,與台北市一段票15元/8公里,公路客運基本費率19元/8公里來說,還蠻合理的;因應油價上漲,現在調整為20元為基本費,且台中人口不像台北那樣密集,坐公車的人數不多,我認為是在合理範圍內。

問題6
描述你在網路銷售商品的定價經驗或你所觀察網路銷售商品的定價原則。
A:一般網路上的產品,有的是經由外國outlet整批收購,有的是品牌代工廠在過季後將庫存品出售或是替友人代銷存貨等,再加上網路上不用太多人事費用、管銷費用、店面等,成本自然可降比市面上低,所公一般網路上賣的產品價格都是偏低的。

沒有留言: